這週的研修主題是「知道和做到」,從小到大汲汲營營填充各種常識、知識,只想儘快把腦袋塞滿,唯恐與人相處時不知別人所云,顯露自己的無知,一路走來差強人意,曾經因為比別人多知道一點而志得意滿,也曾因為不知道別人所云而懊惱,知道得比別人多就是有常識、有知識,這是一般人與人相處互動的共識,我一直很在乎。但是師父說:「做到才是真知道」。這句話讓我重新思考「知道」的真義。

      今年4月我參加了一 場畢業30年的小學同學會,一聽到當年讓我難堪的導師也受邀了,當下便決定不參加了,可同學的熱情讓我很難拒絕,就在那一瞬間起了報復之心,何不趁機回報他當年之仇,不至於如他卑劣,但也絕不給他好顏色。當天雖座位距離很遠,他卻主動走過來相認、敬酒、拍照,我早就準備來個相應不理,此時腦中卻出現了一句話「慈悲待人,智慧處事」,記得師父提起這句話時,我還心中竊笑,不是什麼新鮮話,我早就聽聖嚴法師說過了,但師父重重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,「做到才是真知道」。我一直在乎知道多少,卻忽略了自己做到多少?實踐多少?

     轉念後, 仔細的看看老師,垂垂老矣,我仇恨30年的所謂恥辱,除了在我心中緊緊牢記外,似乎沒有人有印象,30年前天大的恥辱,現在回頭看來,不過是一件老師情緒化處罰學生的事件,以當時校園風氣而言,這大概還稱不上事件呢!仇恨最主要根源就是我這個好學生不能接受,老師在眾目睽睽下讓自許為好學生的我丟臉,憤怒的不是處罰的輕重,而是無可救藥的自我優越被踩在地上。對老師的不滿不會一時之間就煙消雲散,但是仇恨已從我心中拔除,「慈悲待人,智慧處事」這句話我已經知道很久了,實踐它,就從這件事做起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