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法鼓山3/3~3/4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禪訓二日營,報名後才發現3/3要補2/27上班上學,全家討論後,除容爸因至桃園充電致工作繁忙分不了身無法成行外,容媽我帶著容寶貝、念念寶貝三人帶著期待的心情,拋下一切前往終年多霧的美麗山城~三義~體驗生活禪。

   母女三人最大罣礙就是食的問題,既定印象中素食再製品太多,不健康又油膩,此行目標學習打坐,對於吃的問題姑且忍耐,但凡〈煩〉人的煩惱常常十之八九都沒有發生,結果,我們餐餐都在讚不絕手(因為禁語,只好不斷豎大拇指)中享受美食,不僅僅是吃而是享受,愉快的享受健康美味的食物,凡夫俗子如我們,總先想著滿足基本生理需求。

    第一天的課程安排不急不緩,初學者頗能消化~吸收~,課程間休息時間,貼心的準備了茶水、點心,場地也寬敞、乾淨、舒適,軟硬設備兼具。禪訓二日營的主題課程是禪坐,我學習打坐至今約3年多,但實務操作次數寥寥可數,由於總妄念不斷豈僅如流水更甚波濤洶湧,源源不絕排山倒海而來,煩躁之心隨之起伏,索性算了。參加這次活動的動機就是希望學習斷念,體驗傳言中靜坐的神奇感受,結果當然沒有。然果雲法師的開示讓我體悟到,源源不斷的「念頭」是「人」自然而然的現象,凡人如我們「斷念」猶如登天之難,果雲法師說:「就讓它自然的來、自然的走。」,我非常開心將這句話入心並嘗試著練習,有一天,也能夠無動於妄念來來去去。

   偌大禪堂裡,一行人隨著法師引導緩緩練習經行,恍然間發現正在慢慢走路的這個人,好像不是我,不是那個從早到晚趕~趕~趕~快~快~快,只為快速到達目的地而走路的我,這一刻,舒服又幸福的慢慢走。

     第二天早上5:00起床,梳洗後開始一天的課程,上午慢步(經行)至慈濟茶園直觀、托水缽,雙手捧著水杯,杯裡的水隨著我的心晃了~穩了~晃了~就這樣上上下下、起起伏伏,一顆心、一杯水就在上下起伏間似乎有了妥協,當下,心不再牽掛杯裡的水,水也就不跟著心搖晃,一步步緩緩漫步在雲霧飄緲的山野間,天寬地寬心也寬了。

   活動將結束,感想很多,卻細細說不分明,想要再來一次,更深入感受,更分明思緒。我告訴兩個寶貝,好想每天過這樣的日子~輕鬆、自在。

    感謝法鼓山,感謝所有菩薩的用心成就了我的幸福。阿彌陀佛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